close

2013-09-22

丹寧雙包胎 + 簡易作法示範

 
 
 
我前陣子拿了兩支雙面丹寧布,料子非常好,98% + 2% 的彈性人造纖維
幅寬略寬約130公分,每平方碼的重量是一般棉布的2.5
第一個念頭就是想拿來做個無內裡的購物袋
 
剛好布又夠大塊,一碼布可以一口氣同時作兩個包,真是太省事了
 
 
 
 
 
由於只想作簡單好用的購物袋,沒有內裡,沒有口袋,迅速的收布邊
 
兩面的花色都很極簡俐落,所以表布作點斜切的變化,兩面都看的到
 
 
 
 
 
兩個包其實可以做得一模一樣,但是即便是雙胞胎還是有小小差異
所以我還是小小變化了一下外摺邊跟提把
這塊布略有彈性,直布可撐重、橫布有彈性,作購物袋剛好
我喜歡外摺邊+布提把這個,布提把還故意兩條分別用不同面來作,很有趣~
 
這兩個包我用了一碼的雙面丹寧布 (一碼布可作2個包)
 
兩個D型環、其中一個包的提把是用兩條55cm織帶作的
 
 
 
 
 
 
 
先整布並將布修齊為一碼寬
 
先裁下提把用布8cm x 55cm 2片。剩下的布為袋身,需要55cm x 90cm (直布)2片。
 
 
 
提把布長邊對折車縫,縫份為1cm。將縫份置於提把中央,縫份燙開。
利用返裡針將提把布翻回,提把兩側沿邊車縫0.5cm裝飾線固定。
 
將兩片袋身同樣圖案相對對齊(千萬不要放錯了,不然等一下妳會哭出來)
如圖示兩側各量15cm作記號,將對角兩個記號連成一斜線為裁切線
裁切線兩側各作1.5cm的平行車縫記號線
(此丹寧布略有彈性,請注意直布紋方向)
 
沿裁切線裁開,置換上下兩片不同花色
 
 
 
 沿車縫記號線車合斜邊 (縫份1.5cm)
 
 
 
將縫份燙開,再往內對折燙好藏起布邊,沿車合邊左右各0.5cm車縫裝飾線固定縫份
 
 
 
找出袋身側邊中心點,對折如照片標示剪下底角
袋身表面相對,兩側車合,縫份1.5cm
 
 
將兩側縫份燙開,再往內對折燙好藏起布邊,沿車合邊左右各0.5cm車縫裝飾線固定縫份
 
 
 
因為要藏布邊,所以先將袋身表面朝外,將袋身攤平,車縫底角 (縫份0.5cm)
再將袋身翻回,裡面朝外,車縫底角 (0.7cm)
 
 將袋身翻回,表面朝外,袋口往下折燙1.5cm、再折燙1.5cm,沿折邊0.5cm壓線固定
 
 將提把穿過D型環,於中央往兩側各6cm、袋口往下3cm,將提把距離短邊0.5cm車縫於袋身上
將提把往上翻起、將D型環置於一側提把車縫處,再距離車合處約1cm車縫一道固定
 
 
 如此即可利用一碼雙面布,完成兩個雙包胎
我故意一個包將折邊露出、提把雙色,另一個包則是使用織帶提把
 
這個作品有彈性又略厚,所以我是用車樂美8900那台車的,扎實的篤篤篤機械聲,漂亮又美!
重點是,這塊布哪裡買? 工作室限定(拜託,一碼而已,不要叫我登記郵寄啦~ 浪費你們運費)
 
 
 
奇怪有文字沒圖片~
網址在此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